回關節炎預防知識網首頁認識關節炎關節炎的症狀預防方式飲食及營養補足骨骼健康Q&A  相關文章
   

1.為什麼會得到關節炎?

2.質疏鬆症的成因及預防方法?
3.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4.『骨頭』問題及治療方法!!
   
感謝:HAC健康生活網 提供

2.骨質疏鬆症的成因及預防方法?
張媽媽每天都跟兒子抱怨膝蓋疼痛,孝順的張先生從知名的藥妝店裡買了幾瓶的鈣片打算給媽媽補補骨子,但張媽媽吃了3個月後發現一點效果也沒有,後來才發現原來張先生買錯了!
一般人如果沒有特別留意,都很容易犯了跟張先生一樣的錯誤,將老人家容易的骨質疏鬆症及關節炎混為一談,造成罹患關節炎狂吃鈣片,而骨質疏鬆卻不停的補充葡萄糖胺,最後才發現一點幫助也沒有。究竟2者有何不同呢?健康銀行這次就幫您詳盡剖析一番。
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耗損的疾病,和關節中軟骨退化造成的退化性關節炎不同的是,骨質疏鬆症是因為骨骼中鈣質的緩慢流失,導致骨質稀疏及耗損,因此容易骨折。另外,和退化性關節炎會產生僵硬和疼痛不同的是,骨質疏鬆症通常最初沒有症狀,骨折也許是最早顯示問題的徵兆。但和退化性關節炎相同的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骨質疏鬆症會越來越普遍,最常發生在更年期以後的婦女,大部分骨質疏鬆症帶來的疼痛是因為骨折。
骨質疏鬆症成因:
1. 激素缺乏:
最常見者為男、女性激素缺乏,尤其在女性更年期後。
2. 鈣質攝取不足:
缺鈣原因有兩種:
A. 鈣流失過多,一般從尿中排出。
B. 攝食不足。
由於攝食鈣過少,和消化道上缺乏乳糖酶。乳糖酶能幫助鈣的吸收。該消化酶不足時會引起鈣質吸收率降低,和進食乳糖後腹瀉。
3. 攝食蛋白質過多或不足:
皆可使尿鈣增多,但如進食肉類蛋白則無此現象。
4. 維生素缺乏:
主要為維生素D和C之缺乏,維生素D能幫助鈣的吸收,維生素C能幫助骨基質的形成。
5. 缺少體力活動:
肌肉可促進骨質生成,長期臥床時,可引起骨質脫鈣,此種情況常見於骨折病人。
骨質疏鬆症症狀:
骨質疏鬆症常見之症狀為腰酸背痛,易發於下胸椎和腰椎。其特點為局部疼痛,活動時加劇,同時活動度受限,輕微外傷可引起劇烈疼痛,常為骨折所致。最常見的骨折部位為脊椎骨壓縮性骨折,和股骨頸骨折,如神經受到壓迫,引起胸骨下疼痛會被誤診為心絞痛,和上腹部疼痛,常誤為急腹症。如反覆椎體骨折,可引起駝背和背柱強直,影響心肺功能,並容易併發肺部感染。
好發族群
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量過少,但成分正常,50歲以後的老年人中常見,女性多於男性,65歲以上的婦女,發病率高達30~80%

TOP
永信健康園地
保健食品知識網
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
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網
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
視力保健康康常識
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