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關節炎預防知識網首頁認識關節炎關節炎的症狀預防方式飲食及營養補足骨骼健康Q&A  相關文章
   

1.關節毛病多,輕鬆自我檢測!

2.HAC健康講座教您 提早預防骨關節炎!
3.吃「維骨力」可預防骨鬆?!
 
感謝:HAC健康生活網 提供

1.關節毛病多,輕鬆自我檢測!
由於全球人口結構的逐漸老化,罹患關節毛病的人口也將持續增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更將每年的10月12 日定為國際關節炎日,關節毛病是世界頭號致殘性疾病,種類超過百種,嚴重時每天都必須忍受如影隨形的痛苦。別小看令人舉步維艱的活動氣象台,趕快為“未老先衰”關節上緊發條,保護關節輕鬆無負擔。
◎關節毛病令人憂鬱

依據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於2006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有六到九成的人口曾經有下背痛,其中的5﹪會演變為慢性的下背痛,造成病患痛到無法入睡、失眠甚至焦慮、易怒,更嚴重的會導致自殺傾向,引發憂鬱症,可見關節毛病是不容忽視的。除了下背痛外,其他常見的骨骼關節問題還有五十肩、膝蓋痛、脊椎側彎、風濕性關節炎及退化性關節炎等;而據統計顯示,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50歲以上為20∼30%、70歲以上為70%,且女性的發生率遠高於男性。
蔡明芳營養師表示:入冬天氣變冷,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而言更是雪上加霜,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只要天氣一變冷,關節就猶如「氣象台的雷達」,身體的反應會馬上湧現,不僅感到關節疼痛、僵硬、不舒服,氣溫低也會使身體的肌肉、韌帶及關節等部位出現僵硬的現象,導致關節屈伸不利,因此患有關節炎的病人這時往往會加重病情;此外,天氣寒冷會使人體血流大量流向重要器官,導致關節等部位得不到足夠血液的保暖,易造成肌肉或關節扭傷,因此建議在寒冬中從事各項活動前,熱身動作是不可少的,以免造成肌肉及關節的傷害。
◎ 認識退化性關節毛病
人體關節接縫處有軟骨及關節液的充滿,可減少關節於活動過程中的壓力及磨損,然而,隨著年齡的增加,關節液的分泌也隨之降低,若再加上關節間的無數次摩擦,將導致關節間的軟骨組織磨損、破裂及變薄,此時,關節會產生發炎及疼痛的反應,一但活動便疼痛難耐,這也就是退化性關節炎的來由。
◎ 老骨頭能全面治癒嗎?
關節炎能治癒嗎?面對下肢無法再上下樓梯、久站或柔軟度不夠,進而影響個人社交活動的關節炎,應注意日常生活的保養,以減緩疼痛症狀與強化關節功能。
蔡明芳營養師表示:關節照護應掌握“減少磨損”、“幫助受傷軟骨修復”、“儲存骨本”等三大原則,才能預防更勝於治療。
◎老骨頭養護,全攻略
1.飲食保養:
若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要注意少吃辛辣、燒烤或油膩的食物,多攝取富含膠質、鈣質、軟骨素及維生素C的食物,以利關節軟骨修復,營養師推薦食物有牛奶、小魚乾、蹄筋、海參、木耳、海帶、海藻鈣、山藥、柑橘類水果及奇異果等。
2.規則運動:
建議多選擇游泳、騎腳踏車、散步等運動來維持肌肉與骨骼強健。
3. 正確姿勢維持:
盡量抬頭挺胸,需要時可使用拐杖、手杖等支撐物來減輕下肢的承受力。
◎關節自我檢測 TEST
O早晨醒來會覺得關節僵硬,發出嘎嘎聲響。
O關節活動度下降,伸展角度變小,一彎曲便覺得關節疼痛。
O上下樓梯吃力?走路的距離及時間越來越短?
O關節附近紅腫,或是產生變形。
O關節會突然的劇痛。

TOP
永信健康園地
保健食品知識網
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
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網
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
視力保健康康常識
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