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關節炎預防知識網-HAC健康講座好評推薦
回關節炎預防知識網首頁認識關節炎關節炎的症狀預防方式飲食及營養補足骨骼健康Q&A  相關文章
   

1.關節毛病多,輕鬆自我檢測!

2.HAC健康講座教您 提早預防骨關節炎!
3.吃「維骨力」可預防骨鬆?!
 
感謝:HAC健康生活網 提供

2.HAC健康講座教您 提早預防骨關節炎 !
骨骼與關節都是人體承擔重量與支持運動的重要器官。隨著年齡老化,一方面因為骨骼的生長機能不再像青年期那樣有活力,另一方面又因為骨質逐漸流失,最後疏鬆,甚至折斷(停經後婦女)。如何從飲食、運動著手,提早預防「退化性關節炎」與改善「骨質疏鬆」成為現代人必知的課題。
HAC講座此次特別邀請到復健科醫學會醫師林明奇(前三軍總醫院復健科總醫師),為會員主講「如何預防及改善骨骼關節肌肉系統的老化?」兩場講座吸引了近百位會員參加,並於中時電子報、自由電子報刊登訊息,許多民眾熱烈報名,無論中老年齡的男性,及停經前後的女性,都因受退化性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等問題所困擾,而踴躍前來聽講!

林明奇醫師表示,骨性關節炎又稱為退化性關節炎。顧名思義,是指關節因各種原因造成關節軟骨之磨損及破壞,而引起骨頭本身的修補、硬化及增生。由於原本平滑的軟骨變得粗糙凹凸不平,關節活動時便會造成磨擦,進而產生疼痛。除軟骨與骨頭的變化外,關節滑膜、關節囊及韌帶等也會有輕度發炎及增生等現象。

骨關節炎發生的原因目前並不完全清楚,但主要是與覆蓋於骨頭滑動面之關節軟骨的損傷有關。早期症狀是酸痛或疼痛或是骨頭邊緣出現硬腫塊,林醫師建議有以下病史,要特別注意。
1、關節腫脹、僵硬、變形。
2、上下樓梯時膝蓋會不舒服、無力,蹲下時膝蓋會疼痛。
3、頸部、腰部疼痛,上肢或下肢酸麻。或是做理學檢查、血液檢查、關節液檢查、X光檢查…等。

談到骨關節炎的預防與治療?林醫師表示,避免不正確姿勢、長期重複性動作的過度使用、減少創傷性傷害的發生及控制體重等。另外,多休息、減輕關節負擔、及養成經常運動的習慣。
營養補充品方面林醫師建議:葡萄糖胺是關節液及關節軟骨的組成成分之一,其來源是蝦蟹殼的萃取物提煉而成。而補充鈣質可以維持骨骼的健康,同時鈣質也是心臟、肌肉正常收縮及神經傳導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需要的民眾不妨諮詢過營養師或醫師後選擇適合產品食用。

我要報名 TOP
永信健康園地
保健食品知識網
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
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網
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
視力保健康康常識
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